2014年6月21日星期六

15年刑期服满获释又遭法外囚禁三年多 内蒙古异议人士哈达写诉状要求追究责任人 - RFA

内蒙古异议人士哈达在15年刑满从监狱获释后又被内蒙古当局非法囚禁,至今已有三年半。哈达的家人披露,哈达正在准备申诉材料,要求追究对他进行法外羁押的责任者。

被内蒙古当局以分裂国家等罪判刑15年的异议人士哈达,于2010年12月刑满出狱后,一直被当局法外囚禁在呼和浩特郊外的一座建筑物内,与世隔绝,至今已超过三年半。他的妻子新娜本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5月18日,她的哥哥和儿子威勒斯曾去探视哈达:“威勒斯18日跟他的舅舅去看他去,因为他上次写了份东西(申诉材料),我哥哥是律师,就去给他看看,要帮他写。哈达现在焦虑。公安跟他说,你别说这(近)四年(囚禁),就说15年(监禁)。我哥就说申诉15年需要走法律程序,较麻烦,我们就说这(近)四年。给上面写申诉材料,这是非法拘禁,要求追究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他们现在推卸责任”。

记者:谈论多久?
回答:谈了挺长时间,上午去,下午才回来。

新娜说,目前,威勒斯每个月可以见到父亲一次,每次进入羁押哈达的大院时,须经搜身:“搜身,每次都搜,搜查很严。我哥哥开车去,那院子很大,不让车进,直线距离有两三千米,我哥就在大院外停车走进去,大院还套小院,哈达在西角院子里。路透社的记者白冰记者跟我说,美国驻华大使馆的有人去了,没有让进去。那是上上个月(四月)的事。有一天晚上我突然发现家门口车很多,后来我估计是他们(美国使馆人员)来了”。

新娜曾多次向当局要人,但不获理会,这一次当局有了新说法:“按照他们的逻辑,哈达是在2010年12月10日出狱的,应该在2014年12月10日,按照他们的所谓剥夺政治权利四年期到了才放人。白冰跟我说是外交部的一个对外官员跟外界也是这么说,到12月10日放。不过我要感谢你,由于你的报道,我的电话能通,能上网”。

哈达的儿子威勒斯告诉记者:“因为这次涉及申诉状,关押这么长时间,对他造成很大的伤害,还有恐惧。他写了份申诉材料草稿,官方不让他给律师带出来,这都是明显违法。内蒙方面对他的申诉问题都采取敷衍,在执行上,不按照有关法律”。

威勒斯说,他怀疑当局是否年底真的会放他父亲:“从四年前把我们一家人关起来,在看守所就说哈达可以放,但是前提条件是新娜再也不能接受境外采访,威勒斯你再也不能在网络上或者对境外媒体说这些话”。

哈达于1989年在呼和浩特市创办蒙古学书店,努力恢复弘扬蒙古本民族的文化。后与朋友成立“内蒙古民主联盟”并担任主席,他主张内蒙古高度自治,1996年被以“分裂国家罪”判刑15年,2010年12月10日刑满后,继续被囚禁。

威勒斯说,其父亲在今年5月11日,内蒙古牧民莫日根被运煤车辗压致死引发二千多名学生到锡林郭勒盟政府公署请愿示威遭到镇压三周年日,曾以绝食一天抗议:“我父亲在5.11三周年纪念的时候,绝食一天,给内蒙当局写了一封信,内蒙官方马上找他谈话,说哈达你为什么要在这个问题上绝食,他说这是我的权利,我作为蒙古人声援社会活动”。

威勒斯担心父亲获释后,无法与家人团聚。他说,官员曾经说,哈达即使获释也不能留在呼和浩特:“政法委官员找他谈话时说,出去以后还是要在他们控制下,意思是你也不是自由的。而且很恶劣,要把他弄回老家”。

目前,新娜和儿子以出售书籍为生,这些书是当年哈达、新娜经营的蒙古学书店的库存。因无力重开实体书店,而网上书店购书者少,新娜无奈以极低的价格售书。她说,公安一直在催促他们腾出书库:“让我儿子把书搬出去,我儿子说你们看着办,我们现在有什么能力搬书?我们干了半截你来要我们搬,这不是不让我们开店吗?去年我们总算是甩卖了三万多元,都是好书啊。我们甩给他们二十元,他们卖出去二三百元(一本)。一百万元的书,我能卖甩个十来万已经不错了”。

(特约记者:乔龙 / 责编:林迪;吴晶)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shaoshuminzu/ql-06192014094246.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